close

IMG_8064.JPG

台中的朋友別生氣喔~新竹嬤丸勝出!前幾天臉書上問了好友們喜歡哪裡的肉圓?
原本是台中肉圓決戰新竹肉圓,沒想到後來演變成斗六VS新竹,最後依票數勝出的是~新竹肉圓。

肉圓那裡賣的最好吃,一定要問我這個"嬤丸控"啦!遇到好吃的肉圓,一次三顆沒問題!也曾經一天吃三餐,總之我好愛"嬤丸"
其實新竹肉圓勝出原因有:
一、獨特性(紅糟肉加蔥)
二、肉圓皮口感較Q(有加在來米粉)
三、光是配貢丸湯,其他豆腐湯、柴魚湯就被比下去了啦!
四、CP較值高(40元飽滿兩顆耶~~論重量、論食材質量)

據受日本教育不會說半句國語的阿嬤說:新竹肉圓大約起於光復前後,(現在廟口經營的至少第三代了),早期肉圓內餡是紅糟五花肉加蔥,當時的人超愛肥肉,聽說以前豬肉攤肥肉賣得比瘦肉還貴,後來隨著健康宣導,店家才全改成瘦肉,有一陣子加了筍塊或筍絲的台中、彰化肉圓很風行,結果新竹肉圓也出現跟風,包筍塊或栗子的內餡才出現。
新竹的肉圓油泡過後的蔥肉餡有紅糟肉的酒甜香氣和蔥香,肉圓皮口感之所以較其他地區Q彈,主要是加了在來米粉,聽阿嬤說早期在城隍廟的那幾家老肉圓店,都是一早用石磨磨在來米粉,然後再用麵粉袋擠出水後製作肉圓皮,並依比例加入番薯粉。總之皮要有Q度,非要用在來米粉不可,像現在有些肉圓以地瓜粉和太白粉為主,顏色較透明口感偏軟爛。

另外很多人不知道肉圓其實是用隔水熱油泡的,並非是真正油炸,不信你試試就知道若是油炸,皮會變硬Q嫩的口感就不見了,先前在台中曾吃過一家"脆皮肉圓",我當時就想搞不好店家是將錯就錯,炸得脆脆的雖然也不錯吃,但是冷掉後口感就很差,不像油泡過就算吃冷的也很美味。

最後我還是要老實招認,之所以對新竹肉圓情有獨鍾,主要還是因為童年時有許多美好的吃食記憶都是在新竹城隍廟口度過,從前阿嬤在中央市場開雜貨鋪,廟口美食我幾乎是天天報到。

PS. 想認識台灣傳統美食小吃,就要從清末到日治時代說起,當時台灣三大府城一府(台南府)二鹿(鹿港)三艋舺(大稻埕),因為有港口帶動經濟發展,人口聚集區域自然特產吃食變化豐富,若以北台灣來說是新竹州廳可以說是除了大稻埕外最熱鬧且聚集頗多田僑仔的地方,美食小吃和糕點都自成一格,像是新竹米粉、摃丸湯、肉圓、竹塹餅等等。

 

 

arrow
arrow

    任婉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